古巴总理称经济改革要有新决策

2021-12-30 14:09:09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墨西哥 驻墨西哥代表处审核 来源:新浪网

据埃菲社哈瓦那12月17日报道,古巴总理曼努埃尔·马雷罗承认,对经济改革“有必要进行纠正并采取新的决策”,因为其目标“没能全部实现”。

 

报道称,在拟向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提交的报告中,马雷罗以这种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这是一份42页的报告,将于下周被提交给代表们,本周五由官方媒体“古巴辩论”网站提前披露。

 

报道称,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古巴政府自今年1月以来仍实施了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包括货币和汇率体系的统一、物价和工资的上调、补贴的削减以及随之而来的古巴比索贬值等。由于商品短缺,这些措施导致零售和私营经济领域的通货膨胀明显上升。

 

该报告指出,“赋予古巴比索作为古巴金融体系核心的应有地位,调整人民收入并逐步消除过度补贴和不适当的酬劳”等目标没有实现。

 

马雷罗表示,改革措施“在民众中产生了不理想的结果和各种不满”,其原因是“世界经济形势较差,古巴的经济形势尤为严峻,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决定推动改革进程,而且改革措施的设计存在问题,在实施中也面临各种困难”。

 

古巴总理提到了物价“过高”、高物价与产品质量不相符、国家商业系统和其他生产形式效力“不足”,以及“对新的工资、收入和支付方式调整的不满”等问题。

 

他指出,物价“持续”上涨影响了购买力,对购买力较低的群体影响更大。

 

今年1月份,最低工资从400多古巴比索增加到2100古巴比索。按1美元兑换24古巴比索的官方汇率计算,这相当于从每月约17美元增加到约88美元。

 

然而,在商品短缺、民族工业不景气、疫情影响和经济制裁趋紧的共同作用下,古巴比索从未在非正规市场中以这一汇率交易。目前在非正规市场中,1美元可以兑换80多古巴比索。

 

其他问题还包括,食品和其他基本商品集中在专门以外币支付的商店中,而事实上大多数古巴民众的工资都是以古巴比索发放的。

 

古巴总理表示,政府将坚持经济改革的宗旨,会采取“一系列措施,以阻止通胀螺旋式上升,从而实现国家宏观经济的稳定”。

 

该报告还提及了古巴的其他重要问题,例如住房状况和抗击新冠疫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