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墨西哥就高级别经济对话工作准则达成协议

2021-12-30 14:06:2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墨西哥 驻墨西哥代表处审核 来源:墨西哥联邦政府网站

本月13日,美国商务部表示,美国与墨西哥就高级别经济对话(DEAN)四大支柱的工作准则达成协议。这一对话曾在2017年终止,后来在今年9月重启。

第一大支柱共同建设”旨在强化供应链。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遭到供应链危机的掣肘,导致了价格上涨,部分商品供应短缺,港口拥堵等问题。对此,将成立一个专门的工作小组合作领域、制定关键部门清单,并审查增加投资的条件。美墨双方计划每月都举行例会以推进工作组工作。美国商务部表示,两国决定更加有效地利用共同边界,以促进商贸与合法旅行,具体措施如改善边境口岸与港口的基础设施。同时,美墨两国也希望可以解决跨境污染问题,并为墨西哥进口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设施提供便利。

第二大支柱主要是关于墨西哥南部与中美洲发展问题。对此,美墨两国将推动墨西哥南部、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危地马拉的生产活动与投资项目。两国政府就一个针对青年和农业的框架达成一致,并会合作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繁荣社区”建设,以提高墨西哥南部小农的收入。

第三大支柱将重点关注电信网络与新一代的信息与通信技术(TIC)。美墨两国政府计划同私有部门开展一项高级别对话,对话内容重点在于墨西哥新兴技术建设以及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两国计划加强网络安全,并在数字层面进行合作,以促进数据的自由流动与安全。

第四大支柱是针对弱势群体,如妇女、青少年、土著人以及LGTBIQ+群体成员。美墨双方表示,他们将开展一项提高对这些群体认知的运动,并提出倡议,以提升他们接受教育培训和就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