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举办“纪念中国入世20周年”活动

2021-12-30 14:07:25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墨西哥 驻墨西哥代表处审核 来源:中国贸促会官网

       12月16日,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面向未来,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纪念中国入世20周年”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举行。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作视频致辞,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主持开幕式并致闭幕辞。来自政商学界的400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

        高燕指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入世20年,中国是受益者,更是贡献者。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当、造福世界的20年,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引领经贸规则制定的20年。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经济格局正进行深刻调整,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严重挑战,世界贸易组织亟需进行必要改革。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数字经济变革带来的机遇和要求,中国应积极探寻、深入参与多边经贸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为中外企业顺应时代浪潮、把握发展机遇、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发展锚定方向。

        高燕表示,中国贸促会将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继续引导组织中国工商界在各种国际合作平台上就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议题表达关切,凝聚更广泛共识,发出支持自由贸易、维护多边主义的响亮声音,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张向晨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入世20年,中国完成了由规则学习者到规则制定者的身份转变。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当年加入世贸组织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放弃已经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道路。过去几年,世贸组织受到逆全球化潮流的重创,并暴露出一些体制性缺陷,但同时也证明,世贸组织的现有成果和核心价值弥足珍贵,其规则框架为国际经贸合作提供了基础性的保障。中国应把握好入世20年这个契机,在全社会凝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共识,坚定维护好多边贸易体制国际规则制定的主渠道地位,扩大高水平开放,续写中国与世界共赢的新篇章。

        王道树指出,入世20年来,中国财税部门通过优化政策制度和征管服务,助力贸易发展,服务双向开放,为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贸易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税务部门应锐意进取、共克时艰,继续积极参与税收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不断提升中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助力我国企业国际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助力提升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质效;推进新一轮税收征管改革,建设国际一流的智慧税务,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持性、保障性作用。

        本次活动围绕“中国入世20年的成果与启示”和“中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未来之路”两个议题举行专题研讨,世贸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中国驻世贸组织大使李成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商务部世贸司谈判专员傅星国、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副司长周怀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以及中外企业代表等多位嘉宾在研讨环节回顾中国入世的艰辛历程,探讨入世以来取得的卓越成就和成功经验,畅谈中国在新发展阶段深入参与多边经贸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思路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