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投资协定和对投资中国的影响解读

2021-12-28 00:33:34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波兰 驻波兰代表处发布 来源:贸促会驻波兰代表处

一、背景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极大地冲击了国际投资和贸易。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为充满不确定的国际投资贸易环境增添了一些确定性的积极因素。

目前,中国和26个欧盟国家签署了25个双边投资协定,但这些协定都没有涉及市场准入条款,只有对投资保护的条款。2013年11月,中国和欧盟在第16届中欧峰会上正式宣布开始《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经过7年35轮谈判,中欧完成了协定的谈判。最近,欧盟发布了协定的指导原则,并表示将在2月发布协定的附录。欧盟委员会指出:“文本仅出于提供信息的目的而发布,并且可能会由于法律和技术修订的过程而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包括最终结构(例如编号,序列或文章标题或任何重复)。”因此,本文的分析都基于欧盟已发布的有关信息。

二、中欧投资协定的内容和影响

《中欧投资协定》包括序言和6个章节,其中比较重要的部分是国有企业补贴、透明性、技术转让和争端解决机制等。

《中欧投资协定》将进一步促进中欧投资合作和外国直接投资(FDI)的流入和流出。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就双边外国直接投资存量而言,欧盟是中国的第三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和第四大对外投资目的地。根据Rhodium Group LLC的数据,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欧盟在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的累计额为1810亿美元,中国在欧盟的外国直接投资为1380亿美元。

协定中双方更高级别的相互开放市场不仅会加强中欧企业在彼此市场的存在,而且会推动更多中欧企业进入彼此的市场。协定释放了维护多边主义和支持经济全球化的积极信号。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布的《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强调了新的工业革命,日益增长的经济民族主义和可持续性的要求给国际生产体系带来了挑战。这些挑战让全球生产体系到达一个拐点,特别是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加重了这一影响,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急剧抬头,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欧投资协定》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欧投资协定》是新一代的高级别投资协议,在致力于开放性的同时,协定非常重视保留必要的监管权力。在促进双边投资合作的同时,它还强调投资必须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例如,协定规定双方要致力于有效践行多边环境协定,包括巴黎协定。

三、投资自由化

协定中投资自由化的部分主要包括市场准入、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以及一些禁止的行为规定。协定还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董事会进行了规定。

在市场准入方面,协定采用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这是中国在服务和非服务等所有领域以负面清单形式作出承诺的第一份经贸协议,完全符合中国《外商投资法》建立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为了更清楚理解准入前国民待遇的含义,我们可以对《中欧投资协定》和中国与波兰双边投资协议中的的国民待遇条款进行比较。《中欧投资协定》给与在中国境内建立和运作的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但是,中波双边投资协议中并没有做出规定,只提到了给与投资者公平待遇。

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有关信息,中国正在作出重要的服贸总协定和承诺,特别是在金融服务、环境服务、计算机服务、建筑服务、辅助航空运输和国际海上运输服务上,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其自由化的自主程度。

中国还将致力于在目前的自主自由化水平之外的私人医疗保健、新能源汽车、云服务以及计算机预订系统领域开放市场。在非服务业方面,中国正在制造业领域做出全面承诺,在农业、渔业、采矿和能源领域也做出了(有限的)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准入条款中不包括以下情况:(1)视听服务;(2)大部分航空运输服务(除特定辅助航空服务投资包括飞机维修和保养服务、 航空运输服务销售和市场营销、计算机预订系统 CRS 服务及地勤服务) ; (3)为行使政府权力开展的活动;(4)政府采购和补贴。

四、未来的实施

根据协定第3条规定,中欧双方会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就投资保护和投资争端解决议题进行协商。条款18规定双方根据自己的法律程序来批准协定。条款19对协定的有效期做出规定:协定将无限期有效。1.任何一方均可书面通知另一方其终止本协定的意图。2.终止应在根据第2款发出通知后六个月生效。

中欧投资协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