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国富豪不减反增 新加坡商人到进博会寻商机

2021-12-21 13:33:37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新加坡 驻新加坡代表处审核

《联合早报》中文版11月6日报道:谁会买一个售价近5万新元、可同时为30只名表自动上发条的保险箱?答案是日渐壮大的中国富豪群体。

中国富豪数量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减反增,为新加坡企业提供独特商机。名表上链器制造商新宝甯(Orient Crown)今年进军上海,并打算在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寻找当地合作伙伴。

新宝甯创办人威立(Waleed Abumazen)告诉《联合早报》,目前公司约四成收入来自中国客户,在上海设立分公司有助于进一步开拓市场,预计未来七成业务都会集中在中国。

威立说:“我们的产品面向中高收入群体,客户一般亲自看过才会下单。之前许多中国客人会到新加坡订购,疫情暴发后他们去不了新加坡,我们就决定到中国来。”

胡润研究院上周发布的《2021胡润百富榜》显示,今年身家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富豪人数共有2918人,比去年增加22%,其中逾三成集中在长三角地区。

庞大的中国市场不光为小众产品提供增长空间,也是新产品试水的良田。医疗投资公司趋势线(Trendlines)今年携新型医疗设备参展,并计划在中国进行产品首发。

趋势线中国业务主管王屹受访时披露,公司投资研发一款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仪器,已在新加坡完成临床试验,很快将向中国当局申请上市。他说:“中国不仅用户基数大,在生产制造方面也更具优势。我们希望在进博会期间找到合作生产商,降低仪器制造成本。”

今年进博会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参展商每两天就须进行核酸检测。但作为疫后为数不多的大型国际展会,进博会依然被部分新加坡企业视为不可或缺的重要活动,让他们排除万难也要参展。

福华补品的中国子公司福华绿地食品今年已是第四度参加进博会。公司总经理魏宏告诉本报,头两年新加坡总部都会派至少六七人赴华参展,但疫后旅行限制收紧,加上隔离成本不菲,今年只有他一人前来。

魏宏说,疫情暴发后新加坡没有举办任何食品展,多数国际展会也都停摆,“进博会作为中国最高规格的国际展会,是我们少数可以接触到优质合作伙伴的机会。”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今年率领45家企业组团参展,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也将在进博会期间举办活动,为新中企业提供对接沟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