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0个月 新加坡与山东贸易额达256亿元人民币

2021-12-21 13:36:38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新加坡 驻新加坡代表处审核

《联合早报》中文版12月10日报道: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加坡和中国山东省今年前10个月的双边贸易额达256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同期上涨107%。

新加坡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昨天披露上述数字,并说新冠肺炎疫情显示加强供应链互联互通的重要性,新加坡企业对山东物流产业的成长提供了支持。

徐芳达昨天以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身份,与首次担任中方联合主席的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共同主持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第23次会议。

新鲁签署五项谅解备忘录

新鲁双方在这次以远程视频和现场同步进行的会议上,签署了五项谅解备忘录(MOU)。在新加坡会场上,徐芳达致辞时说,新鲁双边贸易额近年稳健成长,从2018年的156亿元人民币增至去年的359亿元人民币,平均年增幅超过50%。

徐芳达说,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一直是新鲁双边关系的坚定基石。双方在去年会议中确定了贸易和互联互通、现代化服务业和可持续发展三大合作领域。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0月通电话时,也建议在供应链互联互通、投资贸易和绿色经济三个领域加深合作。

在供应链互联互通深化合作中,徐芳达以新加坡企业第一家食品厂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与青岛新协航合力打造冷链仓储中心,总投资额15亿元。该设施预计明年第一季度投入运营,将促进新鲁乃至全世界的食品贸易。

新鲁也可在山东企业国际化方面加强合作。徐芳达说,近年有更多山东公司寻求到国外拓展业务,尤其是东南亚地区。新加坡可为山东企业搭线,在法律、金融和人事服务等领域给予支持。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去年与青岛市政府合力启动新加坡专业服务联盟,今年将此联盟拓展至山东省会济南市。

徐芳达也说,新鲁可携手强化绿色经济。新加坡星生集团是东南亚清洁能源方案供应商的领头羊。该集团最近与中企国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基金(QFLP),用于资助和发展山东省的太阳能和其他再生能源资产。

在山东会场上,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致辞时建议,鲁新在航运物流、金融领域、高端化工产业、科技创新和低碳绿色领域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