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职责

2021-12-27 00:00:0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泰国 驻泰国代表处发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泰国代表处成立于2017年12月,是中国贸促会(CCPIT)派出面向中南半岛湄公河流域国家(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的驻外机构。

驻泰国代表处现有代表1名,副代表1名,泰籍员工2名。办公地址位于泰国曼谷中央使馆区的All Seasons Place资本大厦2201室。

驻泰国代表处的主要任务是:在中国贸促会的领导下,紧密围绕中国外交大局和对外经贸战略总体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的方针政策和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窗口、桥梁、协调、辐射、服务”的平台作用,有效促进中国同泰国及区域内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健康有序的经贸合作关系。

代表处主要职责包括:

1.建立健全联络机制。与泰国及区域内有关国家对口机构建立联系并加强双方合作平台建设;与泰国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定期举行会晤;与在泰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广泛联系泰国及周边国家企业,了解掌握其对华投资贸易状况和趋势。

2.组织泰方机构来访。积极推动并协助泰国商协会和企业、泰政府机构和在泰国际组织来华开展经贸活动,及时反映其意见和建议,为中泰双方开展务实合作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

3.开展信息调研。密切关注泰国及周边区域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政策法规、市场动态、产业状况、贸易投资机会,收集整理泰国及周边国家政商界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向、多双边贸易投资合作的反映和建议,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4.服务中资企业。积极参与在泰中资企业协会(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工作;协助在泰中资企业与泰政商界交流沟通;推动在泰中资企业与泰本地企业贸易投资合作;收集整理在泰中资企业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并向泰国和国内有关主管部门反映,履行代言工商职责。

5.做好出访团组服务保障。根据国内计划安排,协助出访团组在泰及周边国家开展经贸投资促进活动,并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6.协助做好展览、论坛等重大经贸活动。加强与泰国及周边国家对口机构联系,拓展会展网络与渠道,积极参与境外品牌展会论坛培育工作;配合相关部门联系在泰使领馆、商协会,协助做好有中国贸促会、地方和行业贸促会以及地方政府主办的展会论坛宣传、招商招展,组织筹备等工作。

7.提供信经贸信息及法律咨询服务。向中泰企业提供合作项目和商品供求信息;加强与泰国对口机构(涉法部门)联系,为在泰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有关法律、仲裁及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协助做好解决国际贸易争议、国际法律交流与合作、知识产权保护及中资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防范工作。

中国贸促会驻泰国代表处愿与泰国及区域内国家的工商企业界同仁携手,共同为促进区域内多双边经贸投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