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泰国预计无法实现2030年电动汽车生产目标

2022-11-30 16:24:05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泰国 驻泰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泰国《曼谷邮报》

综合泰国《曼谷邮报》《民族报》报道,全球管理咨询公司 Arthur D. Little(ADL)表示,由于各种原因,尤其是能源价格高和充电设施有限,到2030年,泰国可能无法实现其电动汽车占本地制造汽车50%的宏伟目标。

ADL东南亚高级项目经理阿克谢表示,预计到2030,电动汽车将仅占泰国本地制造汽车的7%。因为,泰国的可再生能源和充电服务价格居高不下,且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数量不足。

阿克谢指出,印度尼西亚拥有丰富的镍(制造电池的关键元素)资源,而泰国没有这种吸引外国投资者的原材料。尽管泰国拥有可用于制造电池的锌,但需要开发生产电池的技术。他认为, “泰国可以与中国、日本或澳大利亚合作,用锌作为电池生产的原材料,这将提高泰国的竞争力”。他还建议泰国研究电池回收并开发替代方案,以确保电动汽车电池在使用3-5年后不会污染环境。

阿克谢还说, 另一个可能减缓泰国等国电动汽车行业增长的因素是全球长期短缺半导体。他指出,“由于芯片短缺,全球很多汽车制造商推迟了电动汽车生产计划,预计芯片短缺状况将在2-3年内得到缓解”。

阿克谢建议泰国发展电动汽车生态系统,本地企业还应建立一个泰国电动汽车品牌,这将成为泰国汽车业未来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ADL于11月29日公布了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准备度指数(GEMRIX),该指数比较了15个国家和地区电动汽车和内燃机汽车的市场状况。

ADL全球汽车与制造集团的合伙人安德烈表示,泰国在电动汽车市场准备度方面排名第九。过去两年,全球范围内电动汽车的使用量持续上升。根据GEMRIX数据,泰国与美国、日本和阿联酋被归为新兴电动汽车市场,得分为40-60。

ADL 确定了泰国向电动汽车过渡的五个主要挑战:转向混合能源和相关供应商基础、电池供应竞争力、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树立碳中和意识、出口市场潜力。

ADL表示,尽管泰国政府实施了刺激电动汽车生产和消费的措施,但电动汽车的采用率仍然很低。 该公司认为,泰国政府很可能无法实现2030年生产112万辆零排放汽车的目标。 泰国的电动汽车销量预计将从2020年的 1,572 辆增加到2030 年的831,161辆。

ADL报告显示,到2030年,泰国应有61,000辆电动汽车和卡车、763,000辆摩托车以及7,000辆公共汽车和卡车。这些数字令人印象深刻,但仍不足以让泰国成为东盟电动汽车中心。不过,一旦泰国解决了弱点并增强了自身能力,它可以开始在全球电动汽车生态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在区域中走在前列。

据悉,挪威在今年的GEMRIX指数中位居榜首,其次是中国、德国、新加坡和英国。泰国在美国、日本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后排名第9,而墨西哥、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越南和南非紧随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