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基本情况

2021-03-23 15:42:06 编辑:贸促会 管理员

一、总体情况

苏格兰是大不列颠与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政治实体之一,位于大不列颠岛北部,被大西洋环绕,东部滨临北海,西南滨临北海海峡和爱尔兰海,由790多个岛屿组成。苏格兰在外交、军事、金融、宏观经济政策等事务上受英国国会管辖,但对于内部的立法、行政拥有一定程度的自治。在联合王国内,其规模仅次于英格兰,现有人口532万。2015-2016财政年度,苏格兰国民生产总值1470亿英镑,人均GDP27400英镑,出口额172亿英镑,进口额126亿英镑。

二、投资苏格兰的七大因素:

1.强大的学术协作

苏格兰19所高等教育机构与超过26000家企业进行合作,协力将每年的研发成果转化为新的产品。

2.名列前茅的投资目的地

苏格兰是2014年英国吸引外来直接投资第二大地区,仅次于伦敦。

3. 享誉全球的地区排名

苏格兰在《外商直接投资》杂志评选的“2014-2015未来欧洲城市与地区排名”中,被列为未来第二大欧洲地区。

4.领先的天使投资

苏格兰人均商业天使投资数量高于欧洲其他国家。

5.一流的研发

苏格兰是欧洲高校最为集中的地区,四所大学已跻身全球最佳200所大学排名。其高校数量仅占英国高校总数的11%,但英国高校和中小企业之间29%的创新合作项目都源自苏格兰。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苏格兰接受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的人口比例在欧洲各国中排名第一。

6.便利的经商环境

20%的企业税税率为二十国集团(G20)中最低税率之一,同时研发和新专利可享受减税优惠;与英国其他地区相比,选址苏格兰的成本效益最多可高出40%。目前入驻苏格兰的外资企业已经超过2000家,年利润总计高达1000亿英镑。

7.有力的创新保障

苏格兰在2014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名列第二,政府以政策和资金支持创新项目。 苏格兰是英国衍生型公司最为成功的区域,英国28%的衍生型公司都创立于苏格兰。苏格兰八大创新中心目前已投入1.7亿英镑,将重点辅助新兴和增长型行业。

三、苏格兰的八大优势产业:

1.金融和商业服务

 苏格兰是欧洲领先的金融中心之一,被国际公认为是除了伦敦和英格兰东南地区以外最为重要的英国金融中心。苏格兰金融服务领域有300多年的历史,是欧洲第四大资产管理中心,直接雇佣10万名员工。在苏格兰设立公司和总部的公司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渣打人寿、阿伯丁资产管理、荷兰全球人寿保险公司等。

2.技术和工程

苏格兰在软件、数字医疗、大数据和游戏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这些领域对苏格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贡献。凭借着50多年的电子制造经验与强大的学术依托,苏格兰在电子领域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最近几年,行业已逐步实现了向高端电子技术提供者的转型。

3.生命科学和化学科学

苏格兰的生命科学产业群发展势头强劲,公认为是欧洲最为便捷易及、内外连通最好、协作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苏格兰有着欧洲最大的生命科学团队包括了650多家机构,其雇员超过35000名,是科研、开发和生产领域的领头羊。苏格兰的先锋科技突破包括克隆羊多利、开发核磁共振扫描仪以及发现P53抗癌基因等。

4.食品饮料

食品和饮料行业每年为苏格兰创营收近140亿英镑,在2017年有望再创新高。作为世界闻名的“威士忌之乡”,苏格兰每秒钟向世界出口40瓶威士忌。同时苏格兰也是欧洲最大的海鲜出口国之一,苏格兰的三文鱼畅销全球60多个国家。

5.石油、天然气及新能源

苏格兰拥有欧洲最大的石油储备,能源产业的科研与创新世界闻名。苏格兰拥有超过40年在石油与天然气、海洋工程领域的丰富经验,其石油天然气支持2000家连锁公司,创造了225000个工作岗位,并向世界其他100个国家出口,国际销售额超过100亿英镑。阿伯丁是世界著名的国际天然气和石油中心,也是欧洲公认的“石油之都”。

在绿色能源创新领域,苏格兰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致力于新能源的推广,目前有11500人服务于该领域。苏格兰的人口只占整个欧洲人口的1%,却拥有欧洲25%的风能和潮汐能。苏格兰接近50%的用电已经靠新能源提供。

6.旅游

苏格兰是高尔夫球和威士忌的故乡,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对世界各地的游客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苏格兰每年有350多个节日,包括世界最大的爱丁堡艺术节。旅游行业为苏格兰提供21万个就业岗位,每年创造64亿英镑的收入。

7. 创意产业

苏格兰数码媒体创新和创意企业发展迅速,创造了57000多个就业岗位,行业涵盖了从游戏、电影、电视、音乐、建筑、设计到艺术的众多商务领域,诞生了顶尖的3D动画工作室和热销的动作游戏系列《侠盗猎车手》。

8. 纺织业

苏格兰的纺织行业以匠心独运的设计和高端品质为世人所知晓,纺织品销往世界150多个国家,引领着奢侈纺织品的时尚发展风向,并受众多高端客户的青睐,如香奈儿、爱马仕、圣罗兰、宝马、波音公司和阿联酋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