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投资环境概况

2021-03-23 16:21:55 编辑:贸促会 管理员

英国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是世界上投资吸引力最高的国家之一,是各国企业来欧洲发展国际业务的首选投资目的地之一。英国对华政策较其他发达国家开放积极,政治环境稳定、法律法规健全,市场成熟透明,基础设施完善,与欧盟国家联系密切,拥有国际顶尖人才,是中国企业进军发达国家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桥头堡。
  英国在金融服务业、旅游业、航空航天业、汽车产业、化工和制药产业、创意产业、环保和可再生能源、食品和饮料、生命科学等领域都具有领先优势。具体的投资优势包括:1.经济发展优势明显。英国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国内消费潜力和市场规模巨大。2.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高。经合组织统计显示,英国创业障碍世界最少,“产品市场监管”位居世界第二,贸易和投资便利排名世界第三,英国是欧洲最方便经商的国家。据世界银行统计,在英国建立公司并开展业务只需13天,而欧洲其他国家平均需要32天。3.税率较低。2017年4月起,英国将企业所得税下调至19%,并将于2020年继续下调至17%,英国成为发达国际中该项税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此外,英国个人所得税基本税率为20%,2018-2019年起征点为1.185万英镑,最高税率为45%。4.劳动力市场灵活。世界银行认为,英国是欧洲雇佣市场第二强,仅次于丹麦。5.创新能力世界领先。英国是世界上创新型企业最活跃的国家之一,研究基础的质量仅次于美国。6.政治环境稳定。据透明国际统计,英国是世界上最透明的国家之一。7.登记财产便利。英国位列法国、德国、爱尔兰和意大利之前,位居世界前列。8.英语是世界商务通用语言。9.基础设施健全。具有先进的通讯网络,英国的ICT技术设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拥有发达的交通连接,英国拥有世界级的交通运输网络,提供了通向欧洲大陆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快速交通连接。10.欧洲商务第一城市。众多重要绩效指标表明,伦敦是引领世界的金融服务中心。11.世界顶尖人才。根据《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等三所大学名列世界排名前10位,英国共有16所大学进入世界排名前100位。
  2018年6月,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公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7年受脱欧影响,英国吸收外资流量下降了92%,降至150亿美元,跌出全球前二十。尽管如此,英国拥有稳定的政治体系、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领先地位、优质的教育环境等优势都令英国持续展现强大的投资驱动力,仍然被认为是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国家之一。
  2018年7月,美国南加州大学外交研究中心联合英国波特兰公关公司共同发布了《2018年全球软实力研究报告》。在这份连续第四年发布的报告中,英国“软实力”排名全球第一,法国、德国、美国和日本分别位列第二至第五位。
  2018年12月,美国《福布斯》杂志近期发布了2019年《最适合经商的国家和地区》(best countries for business) 排行榜,英国连续第二年蝉联榜首,当选全球第一。除了第一名英国,在刚出炉的排行榜上,瑞典、中国香港、荷兰、新西兰、加拿大、丹麦、新加坡、澳大利亚、瑞士分列第2至10位。
  根据英国政府公布的投资政策导向,英国吸引投资的重点行业包括高级工程、生命科学、能源、信息通讯技术、金融、商业服务和基础设施等。据英国国际贸易部投资促进负责人表示,2019年,英国政府希望在基础设施、城市再建和能源三个重点领域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
  英国中央、地方政府均有对外国投资的鼓励优惠政策。外国投资项目可以同时享受多项支持政策,主要包括:国家援助计划、地区援助计划、当地援助计划、特殊项目援助计划、研究与开发援助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