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剑桥 “一带一路”国际会议圆满举行

2021-03-23 15:36:25 编辑:贸促会 管理员

Link China与剑桥 “一带一路”国际研究中心(智库)举办的首届剑桥 “一带一路” 国际学术会议于2018年7月5-7日在剑桥召开。会议由主论坛专家对话及青年对话和世界健康对话组成,来自世界各地近百位专家、学者和青年领军人物参会。 
        剑桥大学Church博士应邀致辞。中英贸易协会副主席Sir Tom Troubridge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陈文玲副司长就中英各自在“一带一路”发展中的作用发表演讲。此后在剑桥Martin Jacques先生主持下,斯洛文尼亚前总统Danilo Turk 教授、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周天勇与Sir Tom 和陈司长就发展策略和国际合作展开了讨论。
        良好的营商环境对跨境经贸活动的健康有序发展至关重要。浦发伦敦陈欣行长率金融小组就如何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以促进跨境交易进行了讨论。本届大会法律组代表既有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的李虎副秘书长、伦敦国际仲裁法院主席Audley Sheppard QC、中英协会经理William Godwin QC和伦敦海事仲裁员协会主席Ian Gaunt 等知名专家,又有其他出庭律师、中外著名律所合伙人、大型中资机构法律顾问,还有剑桥大学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高级研究员。与会专家、学者就跨境争议解决的途径进行了充分比较研究,交流了外国仲裁协议的执行问题。同时,与会代表探索了 “一带一路”给国际仲裁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大会听取了中国在国际仲裁方面快速发展的情况,特别是近年在自贸区出现的、伦敦海事仲裁员协会也采用的“临时仲裁”,香港、新加坡等区域性仲裁中心的作用能否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而加强的问题,以及在证据披露及质证方面中国当事人所面临的挑战。整个法律部分的讨论在Julia Dias QC独树一帜的辩论主持中完美收官。 
        该届大会获得了政府、中资企业、当地大学与社团的大力支持,中国大使馆商务处郑江一秘、剑桥前任及现任市长均到场支持。会后,研究中心发起人张祥诚与樊台平教授倡导了剑桥宣言:21世纪前行中的 “一带一路”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