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暨跨国投资大会议程

2021-01-18 18:48:48 编辑:贸促会 管理员

09:00-09:35  开幕式 

l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张慎峰副会长主持会议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要领导致辞

l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高燕会长致辞

l 世界贸易中心协会首席运营官艾伦·马纳琴格致辞

l 乌克兰经贸部副部长尹娜·米婕列娃致辞

l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致辞

09:45-11:00 全体会议一:高质量设施联通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能源发展。

设施联通是互联互通合作发展的基础,也是当前一个时期“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和优先领域。当前,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合作格局基本成型,“硬联通”与“软联通”互促互进。上市公司参与建设的一批跨境和境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先后落地,逐步搭建起“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间海、陆、空、网立体交通运输网络,为各国经济发展、物资流通、人员往来提供便利,让更多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围绕上市公司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能源设施发展,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等展开研讨。

(一)引导发言环节

主持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球财经》主持人王冠。

引导发言:银紫荆星章、太平绅士、全国政协原常委,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终身名誉理事伍淑清博士

(二)嘉宾讨论环节

l 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怀亮

l 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李树峰

l 中国铁建海外部副总经理李法胜

l 南山集团董事长宋建波

l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南

l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阁下

l 马来西亚太子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拿督斯里依莫希占·依布拉欣博士

11:00-12:30  全体会议二:国际产能合作与本土化发展,增

东道国福祉。

国际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方式。随着中国企业、中国技术、中国标准等在海外落地生根,有力推动了东道国产业转型升级,为增进东道国民生福祉作出贡献。围绕支持和助力上市公司开展产能合作和本土化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等议题展开讨论。

(一)引导发言环节

主持人: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赵萍            

引导发言:乌克兰工商会主席根纳季·奇日科夫

(二)嘉宾讨论环节

l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学明

l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寇光武

l 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轶翔

l 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林贻明

l 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邱郁晟

l 哈萨克斯坦国家主权基金股份公司北京代表处驻华首席代表伊斯坎达·拜塔索夫

l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亚投行-欧开行业务发展总监理查德·琼斯

12:30-13:30  工作午餐

14:00-15:30  全体会议三:资金融通保障贸易投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上市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产业项目合作、跨境结算等各方面,对各类金融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国际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商业性金融机构一方面为其他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另一方面自身以多种方式实现自我发展。围绕提高各类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效率、效能,鼓励各国金融要素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投融资,实现共同发展等展开讨论。

(一)引导发言环节

主持人:国家开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刘勇

引导发言:

l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董国群

l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

(二)嘉宾讨论环节

l 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王顺

l 中国建设银行战略客户部副总经理熊波

l 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鸿飞

l 上海锦江国际酒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胡暋

l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龚丹

l 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王勇

l 中国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上海)副主任邓子良

l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助理兼政府及公共事务执行总监石朝晖

15:30-15:45  茶歇

15:45-17:15  全体会议四:强化贸易畅通,助推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上市公司积极利用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协定扩大对外贸易,在促进产业合作和技术传播的同时,拉动各国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福利,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围绕弘扬丝路精神,持续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贸易均衡、协调、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展开讨论。

(一) 引导发言环节

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晓涛       

引导发言: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

(二)嘉宾讨论环节

l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涛

l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战略客户副总裁刘光华

l 亨通集团国际产业集团国际合作部总监陈骍弓

l 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资深投资顾问郭丹

l 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方欢胜

l 新加坡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执行助理黄俊耀

l 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副主任闫芸。   

17:15-17:45  成果发布

主持人: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副部长 俞海燕

成果一:中国贸促会发布第一批《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

发布人: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

成果二:大会组委会发布《中国上市公司“一带一路”建设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发布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18:00    会议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