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概况 马耳他

2021-12-31 00:00:0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意大利 驻意大利代表处发布

2018年11月13日,中国贸促会与马耳他总商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为中马及中欧企业创造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会,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关系。

为了帮助您更好地了解马耳他经贸情况及投资优势,贸促会驻意大利代表处有幸与您分享以下信息:

(一)马耳他的经济总体情况

马耳他是发达国家,服务业如旅游、金融、电信等是其支柱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八成,近年来经济表现亮眼:2017年GDP年增长6.6%,2018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5.9%,整体国民经济运行稳定有活力,在欧盟国家内名列前茅。马耳他在部分工业领域精密仪器制造水平高,产业政策宽松,对外开放程度高,营商环境良好。

根据马耳他国家统计局2018年9月6日公布统计表明,马耳他2018年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30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这增加了2.38亿欧元,即8.6%。马耳他国家统计局表示,按实际价值计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5.9%。

政府在一份声明中指出,马耳他的经济增长率为5.9%,几乎是欧洲平均水平的三倍。

(二)马耳他重要的地缘政治战略地位

虽然马耳他国土面积小,但地理位置优越,辐射地中海地区国家,官方语言是马耳他语和英文,文化、历史、经贸方面与欧洲、中东及北非联系密切,是连接欧洲大陆及北非的“天然枢纽”。

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英国退欧等大背景下,作为欧盟成员国及英联邦成员国的马耳他可以作为中国企业全球布局,打开欧洲和北非市场的重要桥头堡。

(三)马政府致力于打造“欧洲金融中心”和“欧洲硅谷”

马耳他在创新产业充满活力。马耳他政府从2013年便开始进行区块链方面的布局,并特别制定了三项法律鼓励加密货币与金融科技创新领域在当地的发展。马耳他政府未来将把“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扬长避短,占领世界未来科技及经济发展高地。

随着英国退欧议程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将总部从伦敦转移到马耳他,因为马耳他是英联邦成员国,同时也是欧盟成员国,能够无障碍地覆盖欧洲的业务。

(四)马耳他对华友好,对外开放

中马两国间结有深厚的友谊,中马两国高层互动频繁。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在首届进博会期间访华,两国签署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同时马耳他还是欧盟发达国家中最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表明马耳他对中国的高度重视与开放态度。中马企业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共同探索开发第三国市场,已探索出可以复制的成功合作模式。例如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就与马耳他能源部、马耳他国家电力公司共同推动了在黑山的风能发电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投产。

贸促会驻意大利代表处与马耳他总商会、马中商会、马耳他金融局、马耳他企业局等机构保持良好畅通的联系,可以帮助有意向赴马耳他投资或了解环境的企业提供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