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概况 圣马力诺

2022-01-01 00:00:0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意大利 驻意大利代表处发布

圣马力诺共和国位于意大利半岛的亚平宁山脉东北侧,处于被意大利包围的国中国状态。圣马力诺国土面积61.2平方千米,人口约为3万。 其国家首都是圣马力诺市,最大的城市是位于塞拉瓦莱的多加钠

公元301年,一位名为圣玛利诺的石匠在蒂塔诺山修建了一个独立的修道院社区。因此圣玛利诺号称是现存最古老的主权国家和历史最悠久的立宪制共和国。

圣马力诺由《圣马力诺宪法》管理,该宪法成书于16世纪,由拉丁文书写完成的一套六本的文件,其中规定了该国的政治制度。圣马力诺认为这是最古老的迄今仍然有效的政府文件或宪法。

政治

 圣马力诺系议会制国家,议会名为大议会,由60名议员组成,属一院制。国家元首由两名权力相等的执政官共同担任,任期半年。执政官由大议会选举产生,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和议会首脑。其外交政策是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主张同一切友好合作的国家发展关系,奉行积极中立的外交政策。

经济

圣马力诺的国家经济主要依靠金融业、工业、服务业和旅游业。就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来说,圣马力诺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与欧洲发达地区水准持平。圣马力诺被认为是国家经济高度稳定和欧洲失业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该国既没有国家债务也没有预算盈余。 圣马力诺也是全球唯一一个车比人多的国家。

对华关系

1971年圣马力诺与中国建立领事级外交关系。1991年起两国关系升格为大使级关系。中圣两国自1988年起开始直接贸易往来。

2019年,中国贸促会与圣马力诺经济发展署—总商会签订合作备忘录,贸促会驻意大利代表处可以帮助有意向赴圣马力诺投资或了解环境的企业提供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