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吸引投资优势

2022-02-22 06:48:1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意大利 驻意大利代表处发布

(1)在欧洲和地中海的战略位置。意大利位于地中海中心位置,是海陆空连接欧洲大陆和西亚、非洲等其他大洲的交通枢纽。通过意大利,可以连接三大洲约8亿消费者,直接登陆欧洲统一大市场。

(2)雄厚的经济实力。意大利是发达工业国,拥有500多万家企业。生产出的高质量产品覆盖各个产业部门,在国际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制造业尤为突出。很多意大利企业掌握行业领域世界领先技术,并且在全球拥有广大客户网,是外国企业技术升级和拓展市场的上佳选择。

(3)宽广的基础设施网络。意大利拥有约31万公里公路,为欧盟第二大公路网,仅次于法国,其中包括6668公里的高速公路。意大利铁路线总长17603公里,位居欧盟第五,高速铁路连接主要城市。意大利还具有先进的国际港口系统、物流平台和中转码头,是欧洲第二大海运大国。

(4)企业发展的无限商机。意大利是欧盟第四大经济体,创新服务和产品拥有6000万消费者的潜在市场。意大利市场在物流、信息通讯技术、生命科学、可再生能源和旅游等领域为各国企业家提供了无限商机。在欧债危机背景下,意大利许多企业希望寻求合作伙伴或出售,对于外国企业来说是投资良机。

(5)对外国投资者提供的便利和支持。为提高引资工作的效率,2017年意政府对负责引资促进工作的机构进行了调整,将原来投资促进和发展署(Invitalia)的投资促进职能并入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CE),由该委员会全面负责从对外宣传、寻找潜在投资者到协助外投落地的一整套投资促进工作。

(6)创新的价值体系。意大利拥有高水平的大学和研究网络,40个现代化科技园。意大利专利数位居第六,注册商标数位居第四。意大利企业多中小家族企业,由于世代经营、代代传承,拥有其独到的特点或优势。

(7)高素质的人才资源。意大利有20多家大学进入世界500强大学之列,每年平均近30万高质量的大学毕业生。意大利的产业工人技术水平国际一流,位居世界第二,为“意大利制造”的世界声誉做出巨大贡献。

(8)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和质量。意大利拥有美丽的自然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亚平宁半岛三面环海,白色的海滩和夏日明媚的阳光吸引了欧洲北部的游客;意餐在世界美食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同时也是世界葡萄酒生产第一大国;历史古迹众多,古罗马帝国和文艺复兴留下的文化遗产璀璨夺目,让意大利拥有53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世界遗产,位居世界第一;此外,意大利在许多产业均拥有国际知名品牌,例如时尚、设计、汽车制造和机械制造等,意大利成为旅游和购物的天堂。世界经济论坛《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意大利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3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43位。世界银行《2018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意大利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营商便利度排名第4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