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意大利代表处举办“意大利的企业收购交易政策以及潜藏的劳工风险”专题研讨会

2022-03-26 00:00:0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意大利 驻意大利代表处发布

3月25日,驻意大利代表处会同意大利LCA律师事务所、意中商会,共同举办了“意大利的企业收购交易政策以及潜藏的劳工风险”专题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由LCA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晶主讲,介绍了公司收购中的各种法律概念、上市公司的收购机制、相关流程及成本、收购过程中的风险(尤其是劳工风险)及相关应对方式。

赵晶律师首先介绍了公司兼并与收购的区别,目标公司的反并购手段,现金要约收购与股权要约收购的区别、收购/兼并一家意大利上市公司的流程、时间、要准备的文件等法律概念。并表示,在意大利,大多数情况下,收购交易的执行是通过购买股份(即股票交易)或购买公司与公司分支机构(即资产交易)的方式进行的。其他的形式,如合并,则并不常见。

3月25日LCA研讨会.png

赵晶律师介绍了收购过程中,面向买卖双方及对于劳工和债权人等第三方的风险和责任,强调了尽职调查、声明,担保和赔偿的重要性,并就买方在收购中如何获得最大收益做出了建议。

由于意大利劳工法律严格,赵晶律师表示,企业收购后,被收购的企业中雇用的雇员将其工作转移给新买方。若新买方不能接收所有雇员,买卖双方应对雇员的所有索赔承担连带责任。其就买方公司在员工裁撤、工会关系等劳资问题方面给出了建议。

由于中意两国在法律条款、文化习惯上存在较大差别,中资企业在意大利收购中存在一定障碍,反复出现了一些法律问题。赵晶律师按照谈判、尽职调查、交割、争议解决方式等不同阶段向买方企业做出了建议。最后,赵晶律师梳理了近期国际上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收购案及意大利近期出台的法律规定。

本次讲座吸引了中资企业代表及在意法律工作者参加,参会者表示,本次讲座内容详实,实用性高,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中国收购者在其收购活动中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