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地区经济情况

2022-05-31 03:24:22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意大利 驻意大利代表处发布

北部
意大利北部包括艾米利亚 - 罗马涅、弗留利 - 威尼斯朱利亚、利古里亚、伦巴第、皮埃蒙特、特伦蒂诺 - 上阿迪杰、瓦莱达奥斯塔、威尼托8个大区。意大利北部工商业发达,形成了米兰-都灵-热那亚工业金三角,其中米兰是意大利的经济中心和第二大城市,也是欧洲著名的工商业中心和时尚中心。其他重要城市包括汽车城都灵、重要港口城市热那亚及旅游圣地威尼斯。北部地区地理面积约占全国的40%,集中了全国约46%的人口,GDP占全国的59.4%,仅米兰所在的伦巴第大区GDP就占全国的约20%。2018年北部人均GDP达到35400欧元,比全国人均GDP高出22%。

中部
意大利中部包括拉齐奥、马尔凯、托斯卡纳、翁布里亚4个大区,地理面积仅占全国19.2%,人口约占20%,重要城市包括首都罗马及历史文化名城佛罗伦萨。经济总量约占全国22%,人均GDP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里的工商业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发达。

南部
意大利南方包括阿布鲁佐、巴西利卡塔、卡拉布里亚、坎帕尼亚、莫利塞、普利亚、西西里岛、撒丁岛8个大区。著名城市有意大利第三大城市那不勒斯、第五大城市巴勒莫等。地理面积占全国面积的40.8%,人口约占34.1%。意大利南方经济发展水平常年落后于北部,2018年GDP实际增长率仅为0.4%,低于全国0.9%的水平。2018年人均GDP约为18900欧元,仅为全国人均GDP的63%。意大利政府为吸引资金投向南方,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从50年代开始,意大利政府对南方开展了有计划的大规模开发与扶持,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社会环境秩序的治理不力、黑社会组织未完全根除、高等教育不够普及等因素,社会安全问题、劳动力素质偏低成为制约南方开发的瓶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