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冷冻肉进出口线上洽谈会成功举办

2022-01-07 13:05:55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美国 驻美国代表处审核

图片1.png

2022年1月5日,中国贸促会驻美国代表处与美中农业贸易服务中心、北京蛋白元商贸公司合作举办中美冷冻肉进出口贸易线上洽谈会,在线上和武汉会场同时举行。会议邀请美国田纳西州、北卡莱罗纳州、洛杉矶、纽约等地牛肉、猪肉、禽肉等蛋白质和谷物供货商、农场主和贸易商参会,与来自中国北京、天津、重庆、江苏、湖南、贵州等地的肉类批发商、经销商和进出口企业代表进行云商洽谈,商谈合作。中国贸促会驻美国总代表赵振格出席视频会议并致辞。

图片2.png

赵振格总代表在致辞时简要介绍了贸促会驻美国代表处为推动中美地方经贸交流和企业合作提供的服务和搭建的平台。他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十字路口,中美两国企业家通过此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中美冷冻肉采购洽谈会,就扩大肉类产品进出口贸易探讨务实合作,将有助于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发展,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关系回归正常轨道。经贸投资合作一直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企业是中美经贸合作的主体,是中美经贸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尽管受疫情和供应链中断影响,中美两国双边贸易仍增长迅速。据统计,2021年1-11月,中美贸易额达6823. 22亿美元,同比增长30.2%。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5199.14亿美元,增长28.3%;中国自美国进口1624.08亿美元,增长36.9%。双边贸易额更加证明了中美贸易本质上是互利共赢,体现了中美经贸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筋骨相连”的深度交融格局。

赵振格总代表还特别向外方与会者简要介绍说,“十四五”时期,中国将继续追求全方位、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市场也会越来越大,中国未来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商品消费市场。我们将继续加强在农业和食品贸易、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相信中美在能源和清洁能源、气候变化应对等领域的合作将给两国企业带来更多新的巨大商机。欢迎各国企业家扩大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美中农业贸易服务中心合规负责人理查德简˙菲利普简要介绍了美国肉类市场行情、企业需求、食品检验检疫、中心服务项目及会议宗旨和筹备情况。关于美国肉类进出口市场的情况,他举例说,据美国农业部公布数据,2021年美国进口牛肉约126万吨,排名前三的进口国分别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墨西哥;出口牛肉约130万吨,排名前三的出口目的国分别是日本,韩国和墨西哥。中国虽然排名第四位,但出口量增长速度和幅度呈井喷式上升,并领先其它国家和地区。对美国农民和牧场主来说,他们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美国农产品出口有助于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打击。

中检集团美洲区代表、华美银行中国业务副总裁、美国普洛克诺斯公司管理伙伴、美国德拉匹迩公司和巴西SIEPX进出口公司经理等分别向中美冷冻肉进出口商和采购企业就进出口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产品溯源、信用证担保、金融服务、国际贸易法规、应对疫情造成物流供应链紧张和集装箱问题等做了业务介绍和成功贸易经验分享。

会上还有来自美国、墨西哥、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商协会和企业参会洽谈。线上和会场洽谈气氛热烈,对本次洽谈会反馈积极,纷纷表示,2022年新年伊始,组织中外企业举办中美冷冻肉采购线上洽谈会针对性强、内容具体、务实高效,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有针对性的经贸合作对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