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指责拜登:通胀主因是经济过热 怪责战争是避重就轻

2022-03-13 02:44:05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美国 驻美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新浪网

  财联社(上海,编辑 赵昊)讯,当地时间周五(3月11日),前美国财政部部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批评白宫的说法。先前美国总统拜登在讲话中将美国激增的通胀归咎于俄乌战争和一些美企的价格欺诈行为。

  美国劳工统计局(BLS)周四公布的美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7.9%,续创自1982年1月以来(40年来)最高的同比增速。

  萨默斯告诉媒体,“从根本上说,这就是经济过热的后果。”自2021年初拜登政府提出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时,萨默斯就警告称这可能会令通胀持续飙升,但拜登的高级经济顾问对此置若罔闻。

  拜登在周五谈到通胀问题时表示,“(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民主党没有造成这个问题,是普京造成的。”

  需要指出的是,在俄乌战争爆发前,美国CPI就已经以近40年来最快的速度飞涨。萨默斯表示,“战争的爆发意味着通胀在未来几个月之内不可能减速,但把这个月的数字归咎于战争是错误的。”

  拜登在周五讲话还强调一些公司缺乏竞争,恶意抬价影响市场。目前,美国政府已经加强了对一些公司的审查,特别是在肉类加工行业。

  对此,萨默斯表示,“指责企业的贪婪只会损害企业的信心,企业会减少扩大产能的投资,只可能使情况变得更糟。”

  萨默斯也给出了解决方法,他提议美国两党应超越意识形态,在对经济有益的优先事项上达成共识。

  在民主党的议题中,他认为,对可再生能源的巨额投资、更多的教育资源以及增加基础设施支出较优先;在共和党的议题中,能源安全管道、教育系统升级、加快基础设施采购效率的重要程度居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