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拟取消对俄最惠国待遇意味着什么?

2022-03-13 02:41:26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美国 驻美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李晓喻)对俄制裁再度升级。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1日宣布,美国将与七国集团及欧盟一道,取消对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

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天,白宫还公布了一份七国集团(G7)领导人联合声明,宣布七国将按照各自国内程序,取消俄最惠国待遇。

  所谓最惠国待遇,是指世贸组织(WTO)一成员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领域给予任何其他国家的优惠待遇,都要立刻无条件地给予其他各成员方。

  美国取消俄最惠国待遇,意味着俄罗斯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将无法再适用低关税税率,竞争力将大打折扣。

  但实际上,美国并不是俄罗斯的主要出口市场。2019年俄罗斯前10大出口市场中,中国位居第一,占比达13.4%,而美国则在10名以外。在此情况下,美国取消俄最惠国待遇对俄贸易影响有限。

  不过,考虑到欧盟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俄主要出口市场中荷兰、德国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如果欧盟取消俄最惠国待遇,俄罗斯对欧出口将不可避免受到冲击。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出口是俄罗斯对外贸易的最主要部分。现在俄油气出口已经受到限制甚至禁止,取消最惠国待遇等于是把俄其他商品出口也列为打击对象,俄罗斯贸易将因此进一步承压。

  有分析人士认为,最惠国待遇是WTO核心原则之一。取消对俄罗斯最惠国待遇,实际上是对俄经济的又一种“排挤”和“脱钩”,也是对经济全球化的打击。

  至此,美欧已对俄罗斯施加了多项经济制裁。除了将部分俄银行剔除出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外,美欧还对油气出口这一俄罗斯经济的命脉出了狠招。美国宣布停止从俄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欧盟也公布计划称,今年要将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减少三分之二。

  北京学者认为,这些制裁看似凌厉,其实对俄罗斯经济影响有限。“拱火”的是美国,真正承担损失的是欧洲。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美俄贸易额一年只有200多亿美元,欧盟才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相比美国,欧盟与俄罗斯的经贸联系要紧密得多。因此,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欧盟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而美国经济受到的冲击则要小得多。

  陈凤英直言,美国一面借制裁之机踢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出局,争夺欧洲天然气市场,一面吸引全球资本回流,实际上是最大的幕后受益者。(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