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业预计,今年银行存款可能自二战以来首次下降

2022-04-11 10:37:24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美国 驻美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新浪网

最近几周,随着美联储加息波及整个行业,分析师一直在大幅降低对银行存款的预期

  至少自二战以来,美国银行作为一个整体每年都有存款增加的趋势。今年这种趋势可能被打破。

  过去两个月,银行分析师大幅降低了对大型银行存款水平的预期。构成基准KBW纳斯达克(13710.996-186.30-1.34%)银行指数的24家机构预计今年的存款将下降6%。根据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的数据,这24家银行占12月份19万亿美元存款的近60%。

美国银行业总存款美国银行业总存款

美国大银行总存款(最右侧为预计)美国大银行总存款(最右侧为预计)

  虽然一些分析人士怀疑全年会出现下滑,但就连这种可能性在几个月前都是不可想象的。在疫情期间,银行存款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2月底,分析师预测增长率为3%。但根据对FactSet数据的审查,分析人士自那以后已经从他们的估计中削减了1万亿美元。

  下跌不会伤害银行。随着大型银行的资本金接近监管上限,存款泛滥已成为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银行已经把许多储户推到一边,因为他们无法把钱用作贷款。

  巴克莱银行的分析师称,该行业的存款比贷款多8.5万亿美元。虽然贷款需求预计会增加,银行需要存款来为贷款提供资金,但这已经足够了。

  巴克莱银行(Barclays)分析师杰森·戈德伯格(Jason Goldberg)表示:“这些存款其实并不需要。”

  推动变革的力量是美联储。美联储官员和经济学家的预测现在呼吁大幅提高美联储的核心利率,以遏制通货膨胀。这将以各种不可预测的方式波及银行业。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Co.)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上周在其年度股东信中写道:“这绝不是传统的美联储紧缩政策,也没有哪种模型能为我们提供哪怕微乎其微的答案。”

  随着美联储观点的改变,银行股下跌。随着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KBW指数在年初开始走高。但自1月中旬以来,该指数已下跌近20%,今年以来已下跌9.4%,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已下跌5.8%。

  银行本应是缓慢而有条理地提高利率的最大受益者。这将允许他们对贷款收取更多费用,并将支付给储户的金额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这一组合将提高创纪录的低利润率。

  上一次美联储加息时,存款增长放缓,但仍为正值,因此银行家们也有同样的预期。

  但过去两年所发生的一系列事是没有先例的。在疫情期间,消费者隐藏了刺激支票,企业囤积现金,以应对关封锁和供应链问题。根据FDIC的数据,过去两年,存款总额增加了5万亿美元,增幅为35%。

  分析人士和银行家认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持续下去。花旗集团(Citigroup)估计,银行有5000亿至7000亿美元的超额非利息支付存款,这些存款可能会迅速转移。

  最有可能的受益者是货币市场基金,这是一种短期投资,通常会从银行获得大量存款。

  货币市场基金开始将过剩资金存放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 York Fed)的一个新项目中,用于短期存储。该项目被称为逆回购(reverse repo),自2013年创立以来,一直被忽视,目前约有1.7万亿美元。

纽约联储隔夜逆回购纽约联储隔夜逆回购

  因为它是如此新,突然变得如此庞大,随着美联储开始调整利率,银行家和分析师一直不确定这些基金会发生什么。几个月来,许多人将其视为遵循“后进先出”总体理念的超额资金。

  现在,一些分析人士正在推翻这一理论。他们预计货币市场基金将与美联储一起提高利率,这将使它们比银行存款更具吸引力。

  花旗集团(Citigroup)美国经济学家伊斯法尔·穆尼尔(Isfar Munir)表示,随着对美联储大幅加息的预期出现,对纽约联储计划的需求在最近几周有所增加。

  穆尼尔说:“我们不得不完全修改我们的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