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9月份年通胀率升至4.4%,为2003年以来最高点

2021-12-22 23:13:47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加拿大 驻加拿大代表处发布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加拿大《环球邮报》10月20日报道,因燃料和住房价格升高,加拿大9月份通胀率以2003年以来最快速度飙升,与此同时关于价格压力上升持久性的讨论正在激烈展开。加拿大统计局表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9月份同比上涨4.4%,高于8月份的4.1%。这是连续第6个月通胀超出加拿大央行1%至3%的目标区间。

通胀加速受到汽油价格的严重影响,后者相比去年同期上涨33%。剔除汽油后的CPI涨幅为3.5%。八大组成部分的价格都有所上升,包括住房(4.8%)和食品(3.9%)的强劲上涨。

加拿大央行一直认为通胀升温只是暂时现象,主要由于供应链受扰以及与一年前的温和价格相比较等因素造成。

尽管如此,加央行行长麦克勒姆(Tiff Macklem)最近承认,高通胀可能会比此前设想的“更加持久一些”,部分原因是供应链受阻并未解决。

7月份,该行预计4季度平均年通胀率为3.5%。蒙特利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波特(Doug Porter)在致客户的报告中表示,央行的预测看起来有所“低估”,未来数月CPI可能将维持在4%以上。蒙特利尔银行预计今年和2022年平均通胀率将在3.3%。

尽管CPI没有完全反映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狂热,但也零星反映了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值得注意的是,与新房结构价格挂钩的屋主重置成本指数9月份同比上涨14.4%。

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执行官麦凯(Dave Mckay)表示,“持续性通胀”正在形成,部分首席执行官不同意央行官员关于暂时性通胀的看法。加拿大国民银行首席执行官瓦尚(Louis Vachon)也在一天后附和了这些担忧。

在加央行公布的调查结果中,近半数企业预计未来两年通胀将超过3%。尽管企业对前景普遍看好,但他们仍然受困于招聘和供应链受扰。许多企业计划将把更高的成本转嫁给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