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安大略省经贸关系简介

2021-12-22 23:35:33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加拿大 驻加拿大代表处发布

 安大略省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历史悠久。自从1970年中加两国建交以来,在双方政府的支持和工商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往来日益频繁,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安省不仅在加拿大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在中加经贸合作中亦具有显著位置。

        一、贸易情况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2018年,中国和安省的双边贸易总额为494.4亿加元(占中加同期贸易总额的48.3%),同比增长8.3%。其中中国对安省出口454.6亿加元,占中国对加拿大同期出口总额的60.2%,同比增长5.9%;中国从安省进口39.8亿加元,占中国从加拿大同期进口总额的14.9%,同比下降45.8%。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安省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对安省的主要出口商品是:移动电话、手提电脑、交换机和路由设备、玩具、视频游戏控制器及设备等;从安省进口的主要商品是:大豆、金、汽车、生水貂皮、卤代丁基橡胶等。

        二、投资情况

    (一)安省对中国投资

      安省企业对华投资涉及银行、保险、制药、制造、咨询等行业。主要赴华投资企业包括宏利金融集团、永明金融集团、加拿大皇家银行、蒙特利尔银行、丰业银行、帝国商业银行、道明银行财务集团、Megna国际公司、Apotex公司、RIM公司等。

    (二)中国对安省投资

      安大略省是中国企业赴加拿大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自80年代开始即有企业到安省设立分支机构。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赴安省投资企业在数量和规模上扩大的同时,从事的领域也逐渐从传统的贸易销售扩展到金融服务、交通运输、通信技术、矿业开发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