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或就美电动汽车税收抵免采取报复性措施

2021-12-23 12:40:05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加拿大 驻加拿大代表处发布 来源:广外加拿大研究中心

      12月10日,加拿大突然加大与美国持续的电动汽车争端的赌注,威胁称,如果美国会批准针对美国制造的电动汽车的有争议的激励措施,加拿大将采取一系列报复性关税,撤销某些与乳制品相关的贸易让步。


      在致美参议院领导层和主要委员会领导人的信中,副总理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和贸易部长伍凤仪(Mary Ng)承诺,如果拜登总统的税收抵免提案成为法律,加将对大量美国制造的产品征收关税。她们表示,该提案相当于对在加组装的电动汽车征收34%的关税,违反了《美墨加协议》(USMCA)的条款,更是对美国半个世纪以来在汽车和卡车制造上的伙伴—加拿大—的侮辱。


      据悉,该提案是美国“重建更好未来”(Build Back Better)法案的一部分,后者已于上月19日在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接下来将送交至参议院表决。如果提案通过,那些在美国制造并由工会工人组装的电动汽车将获得高达12,500美元的税收抵免。


      信中称,在加拿大制造的汽车中大约包含50%的“美国成分”,加拿大制造商每年进口价值超过220亿美元的美国汽车零部件。


      信中还称,加拿大正准备发布一份美国产品清单(包括但不限于汽车行业)。一种潜在的解决方案是确保加拿大组装的汽车和电池有资格获得相同的税收减免。此外,信中还威胁要暂停加根据《美墨加协议》对美国乳制品生产商做出的某些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