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驻意大利代表处简介

2021-12-24 00:00:0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意大利 驻意大利代表处发布

简介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驻意大利代表处(以下简称中国贸促会驻意大利代表处)是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在海外的常设代表机构之一。 代表处的宗旨是:在中国贸促会的领导和各有关业务部门的协助下,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的法律和政策,开展促进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及进行各种形式的中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等活动,促进中国同意大利等国家的经济技术和贸易关系的发展,增进中国同意大利等国家工商经贸企业界之间的往来与合作。

1964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TA/ICE)签署了互设商务代表处的协议,这是新中国与意大利的第一个双边关系协议。1965年,中国贸促会驻意大利商务代表处在罗马正式成立,1989年,中国贸促会驻意大利代表处在米兰重新设立,业务范围辐射意大利、阿尔巴尼亚、波黑、黑山、马耳他、圣马力诺、塞浦路斯等国。中意政府委员会第八、九、十次联席会议共同文件均提出:“双方肯定中国贸促会、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所做的大量工作,并支持两国商协会进一步扩大在贸易投资促进、会展、商事法律等领域的合作。”

主要职责与业务

1、 开展同意大利、阿尔巴尼亚、波黑、黑山、马耳他、圣马力诺、塞浦路斯等国经贸企业界、商协会和其他经贸团体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联络工作。协助邀请和接待这些国家经贸企业界、商协会的人士和代表团访华,组织大型经贸洽谈会和研讨会,为双方企业开展经贸活动牵线搭桥。协助贸促会系统组织中国经贸企业界代表团赴意大利等国进行访问和考察,参加该国组织的国际会议和国际机构组织的大型经贸洽谈活动。与这些国家对口组织在华设立的代表机构和在华成立的商会进行联络,组织或参加与其它外国机构联合举行的有关经济贸易技术合作方面的国际会议。

2、协助贸促会主办和参加世界博览会,赴意大利等国举办中国贸易展览会。协助贸促会组织中国企业家参加意大利等国举办的重要国际展事活动,协助安排和接待这些国家的各对口组织和公司赴中国举办的经济贸易或技术展览会,举办的国际专业性或综合性展览会,组织的国际博览会。协调国内有关方面接待外国来华经济贸易与技术展览会。为意大利等国的对口组织和公司企业参加和参观中国展览会提供展期信息和参展咨询。

3、 开展对意大利等国和中国的经济政策调研和经贸市场信息的搜集、整理和传递工作,向双方工商经贸企业和机构提供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方面的信息和咨询。协助贸促会经济信息部和其它宣传部门编辑出版发行有关经济贸易报刊以及其它出版物,组织有关经济贸易的研讨会和论坛,促进双方的经贸信息交流活动。为双方的公司、企业提供资信调查服务,为有关部门承办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的评估工作和开展的可行性研究以及报告工作提供咨询。

4、 开展对意大利等国的经济贸易和投资政策调研,协助中国企业到这些国家开展经贸活动和进行投资,协助意大利等国经贸企业和个人到中国开展经贸活动和进行投资,并为双方开展活动提供咨询服务。

5、为中国和意大利企业在双边贸易中出现纠纷提供法律咨询,为双方和解提供协助。为办理国际经济贸易和海事仲裁事务提供咨询,为受理共同海损和单独海损理算案件提供服务。

6、为中国企业在国外或外国公司或个人在中国的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提供咨询和服务,为办理有关工业产权和知识产权的咨询、争议及技术贸易等业务提供咨询。

7、 为中国贸促会各地方分会、行业分会、支会和各级国际商会与意大利等国工商企业界开展经贸技术交流活动提供协助、服务和咨询。促进他们与意大利等国家的经济技术和贸易关系的发展,增进双方的往来与合作。

8、 为中国派驻意大利等国的所有中资机构和企业提供商务、信息和法律咨询。

9、 协助其它与促进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及开展各种形式的中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等有关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