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建交50年 经贸合作结硕果

2021-12-27 00:00:0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意大利 驻意大利代表处发布

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意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与双边贸易合作进一步深化,意大利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地区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然而在建交之前,两国经贸机构早已保持密切交往。1964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TA/ICE)签署了互设商务代表处的协议,这是新中国与意大利的第一个双边关系协议。1965年,中国贸促会驻意大利商务代表处、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驻北京办事处正式成立,为中意两国关系正常化创造了条件。50余年来,两国贸促机构为深化中意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见证了中意关系的蓬勃发展。中意政府委员会第八、九、十次联席会议共同文件均提出:“双方肯定中国贸促会、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所做的大量工作,并支持两国商协会进一步扩大在贸易投资促进、会展、商事法律等领域的合作。”

近年来,中意两国经贸合作仍保持较快发展,双边贸易额总体呈现出波动性增长趋势。2019年,双边贸易额为549亿美元,同比增长1.2%。我对意出口335亿美元,同比增长1.0%,进口214亿美元,同比增长1.7%。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中意双边贸易额突破551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增长0.4%,其中我对意出口329亿美元,同比下降1.7%,自意进口222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9月份,意大利对华出口表现尤其亮丽,出口额同比增长 33%,在其主要非欧盟贸易伙伴中增幅最高。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对欧洲产品的需求增加成为欧洲制造业乃至整个出口从疫情中复苏的重要因素,奢侈品行业和汽车业等尤其从中受益。

从产品类别来看,机电产品是意大利对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2019年出口50.5亿美元,占意大利对中国出口总额的34.7%。此外,化工产品、纺织品及原料和运输设备也是意大利对中国出口的重要产品。意大利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和纺织品及原料。中国是意大利纺织品及原料、家具玩具和鞋靴伞等轻工产品的首要来源地、机电产品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意大利对中国的出口额远远小于进口额,呈现绝对的贸易逆差,但随着中国逐渐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相信双边贸易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将进一步上升,越来越多的意大利高端商品将进入中国,进出口趋于平衡。

中意企业界在投资领域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根据商务部《2018 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对意大利直接投资流量为29.76 亿美元,投资存量为214.54 亿美元,意大利为我国在欧盟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国。21世纪以来,在意中资企业数量的不断壮大,2006年7月,意大利中资企业协会成立。意大利中企协是经我国商务部批准的在意大利注册的非盈利组织,目前有会员单位70余家,中国贸促会意大利代表处兼任协会秘书处。在意中资企业经营范围涵盖金融、通信、能源、交通、机械制造、时尚产业、食品加工、文化体育、电子商务等各个领域,通过创造本地就业岗位、建设基础设施等措施带动当地民生福祉提升,并将中国行业内较为先进的投资经验、对外经营方式以及内部运作模式带入意大利,同时通过在意大利新建基础设施设备、优化生产流程等方式,带动意大利产业内部运营效率的提升。在当地生产经营的同时,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意大利疫情爆发以来,中资企业协调联系各地方政府、红十字会、商协会,向意方捐款捐物,得到意社会高度赞赏,促使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

随着两国交往的不断深入,各大重要国际活动也成为推进两国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2015年米兰世博会期间,由中国贸促会负责建设、运营的世博会中国馆累计接待中外观众305万人,举办了20个省区市活动周(日)和10个企业活动日,充分展示我国地方文化和发展成就,推动中意企业间的经贸交流,取得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成果。除中国馆外,中方还建设了中国企业联合馆和万科馆,直观介绍中国企业精神风貌、品牌形象、先进技术和设备,为促进中意企业全面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起,意大利企业一直保持极高的参与度。意大利外交部部长迪马约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到访过进博会,意大利还是第二届进博会的主宾国。进博会成为帮助意大利产品拓展中国市场,乃至展示意大利国家形象的重要平台。2021年G20峰会将在意大利召开,中国工商界代表团将由中国贸促会组织参加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目前2021年B20会议各议题工作组联合主席、参会企业招募等筹备工作已经启动,中国贸促会与主办方——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将一如既往地保持紧密沟通,力求让2021年B20会议成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争取自身更大发展空间的广阔平台以及中意工商界坦率交流、强化合作的有效渠道。

中意双边贸易长期保持上升趋势,但仍然存在双边贸易长期失衡、欧盟贸易保护抬头等风险与挑战。我国从意大利进口的产品以机电、化工等技术密集型产品为主,而意大利在经历政局动荡、经济危机之后,创新能力相对减弱,其技术型产品性价比下降,导致我国从意大利进口的技术密集型产品的份额相对减少。目前,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对意大利制造的印象停留在高级时装、超级跑车等高端奢侈品阶段,意大利食品、葡萄酒、日常消费品的在华市场仍未打开,导致意大利对华出口额增长难以快速增长。

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签署了《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意大利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是G7国家中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当前正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意大利是制造业强国,拥有成熟的技术、精湛的工艺、高质量的产品。中国的发展需求与意大利卓越的生产体系间具有高度互补性,两国利益契合点日益增多,合作空间更加广阔,相信在“一带一路”发展背景下,中意两国贸易合作必将登上新台阶。

(本文由中国贸促会驻意大利代表处向《世界中国》杂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