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稳外资”举措凝聚外资“向心力”外企对“投资中国”依旧充满信心

2021-01-18 19:24:41 编辑:贸促会 管理员 来源: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在全球海外直接投资(FDI)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今年1-11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达8993.8亿元人民币。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措施,进一步凝聚了外资企业对中国的“向心力”,让他们依旧看好中国这片“投资热土”。

12月15日,“投资中国”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采用中英双语界面,集中展示中国营商环境、各地情况、投资政策、产业特点、竞争优势、投资需求、项目信息等,成为全球投资者了解中国、走进中国、发掘中国商机的高效平台,也成为中国“稳外资”、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该平台的上线,得到了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川良典的高度赞许:“目前,在华投资的日本企业已超过8600家。‘投资中国’将成为重要的信息来源平台,各省市在这里相互竞技、展现风采。这也一定会促进各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受到很大冲击,国际贸易投资也大幅萎缩,一些国际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的经济增长或将在-4%以下的水平。在此背景下,全球的资本流动也受到严重影响。联合国贸发会议11月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海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49%,预计今年全年海外直接投资额降幅约在30%-40%之间。但来自中国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899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延续了下半年以来的稳中向好态势。

中国在吸引外资领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来源于一直以来持续的扩大开放和今年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措施。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介绍:“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开放一直在不断的扩大,特别是今年《外商投资法》实施,还有国务院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也都开始实施。包括我们对外资的准入负面清单压减到33条,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压缩到30条。对外开放不因为国际上的波折或者保护主义而停滞,所以态势是非常明确的。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六保’‘六稳’的任务中,‘稳外贸’‘稳外资’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这些“稳外资”举措,让国际社会和外资企业看到了中国对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而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复苏,更让他们对投资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在今年11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不少跨国公司将“全球首发、亚洲首秀”的新品带到中国来,一些企业还借助进博会平台,宣布其进一步扩大对华投资的举措。德国半导体商英飞凌就在进博会期间表示,将新增在华投资,扩大其无锡工厂的生产线。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魏惟士说:“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开放和未来发展,始终持乐观态度。”

在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看来,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已证明自己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凭借有效的措施渡过了难关,不仅保障了公共卫生,经济也得到了快速恢复。他指出,中国是全球经济衰退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这将为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他还认为,中国的发展将在疫情后十年更加迅速。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说:“目前来看,中国市场既具有很强增长潜力,又是一个十分安全的投资目的地。这对投资者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而现在抓住机会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的人,也将会获得丰厚的收益。这在阿联酋与中国的双边投资成果中证明了这一点。当下,阿中在众多领域已经开展合作,合作机遇将越来越多。我们两国有信心,到2030年双边贸易总额将达到2000亿美元,这一目标在两国坚实互信的基础上,十分有望达成。”

作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1-11月,美国和中国贸易额同比增长6.9%。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6.9%;自美国进口增长7.2%。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马修看好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马修说:“美国企业对未来五年在中国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考虑到中国成功控制了疫情,且全球其他地区经济普遍放缓,更多的公司将在中国寻找商业机会。”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中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将通过打造更优开放环境,使中国开放的决心让外商放心,开放的政策让外商受惠。